欢迎您来到山东省拍卖行业协会!
文章详情
文章详情
当前位置:首页 > 文章详情 > 山东银星第三次科技拍卖成交10项
山东银星第三次科技拍卖成交10项
发布时间:2015-12-11 山东省拍卖行业协会

山东银星 第三次科技拍卖成交10项     
 

       青岛科技成果拍卖会已连续举办了三次,既获得了政策支持,又为院校提供了科技成果走向市场的平台。本次科技成果拍卖会外地企业参加竞拍首次成功拍得标的,最终总成交额为1265万元
       10月15日,山东光彩银星拍卖有限公司继续承办了青岛国际技术转移大会中的第三次科技成果拍卖会。在此次科技成果拍卖会上,共有23项科技成果参加拍卖,最终有10项拍卖成功,成交金额1265万元。其中,青岛光电工程技术研究院的“船舶污染气体排放在线检测技术”项目,最终以300万元的价格,被青岛欧森系统技术有限公司竞得。
       参与此次拍卖的项目多集中在化工、机械以及药物领域,其中来自青岛农业大学的“头孢噻呋靶向微球和微胶囊制剂”拿下了第三次科技成果拍卖会的头筹。此次拍卖会有外地企业参与,取得了竞拍的首次成功,两家来自重庆和河南的企业分别属意青岛博智达自动化技术有限公司的摩托车生产线自动化焊接技术和玻璃机械自动化焊接技术,相继以120万元和100万元的价格拍得。无锡淡马锡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共竞拍到了新型足浴按摩保健装置和新型中医按摩保健枕两个项目的技术开发权,总竞拍价达到了300万元。
       山东光彩银星拍卖对第三次科技成果拍卖会做了为期一个月的准备工作,征集到40多个科技成果项目,经过第三方评价、项目筛选后,最终评审出23项科技成果参加拍卖,并依据《拍卖法》进行项目公告,确保了本次科技拍卖会公开、公平、公正。 
       科技成果拍卖标的存在特殊性
       科技成果拍卖是将拟交易科技成果的技术合同要约,通过拍卖的形式确定市场成交价格。以专利、技术秘密等形式存在的科技成果,在其确定交易价格之前,需要要约人与受要约人共同明确技术交易的主要交付物、转让方式、知识产权处置、风险控制、救济条款等内容,形成只有交易价格尚未确定的技术合同要约。这样的技术合同要约是科技成果拍卖的标的。
       根据此次拍卖标的征集公告,大学院所的职务发明、企业创客的专利技术,需要准备科技成果和专利技术的权属证明、第三方评价报告等价值证明、规范技术转让合同和要约条款作为拍卖标的,与拍卖公司签订委托拍卖协议后成为拍卖委托人;企业、创投和创客等科技成果需求方,在充分了解和商定拍卖标的的前提下,报名成为本次拍卖的竞买人,参与相关科技成果的竞买;青岛技术交易市场推荐有资质的技术经纪人、科技评估师,为此次拍卖提供第三方评价、政策咨询、竞买推荐、资源整合等专业服务,撮合技术交易和完成技术转移。
       政策支持科技成果拍卖
       2015年8月29日,新修订出台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法》提出“国家设立的研究开发机构、高等院校对其持有的科技成果,可以自主决定转让、许可或者作价投资,但应当通过协议定价、在技术交易市场挂牌交易、拍卖等方式确定价格。”近年来,青岛技术交易市场通过挂牌、拍卖等集中公开技术交易方式,不断探索科技成果市场定价和交易公示机制。
       依据《青岛市科学技术局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技术转移专项补助资金管理暂行办法》(青科字〔2014〕10号)等有关文件,青岛市高校科研机构通过技术交易市场拍卖、且在本地转化的科技成果,经技术合同认定登记后,按照合同实际发生额的10%给与补助奖励,单个项目不超过50万元;青岛市中小企业购买国内外高校科研机构科技成果,经技术合同认定登记后,年度技术合同交易额累计10万元以上的,给予实际发生交易额10%的补助,单个企业年度补助资金不超过30万元。
       据悉,2015年1-9月,青岛市实现技术交易3525项,技术交易额47.55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54.63%。
       科技成果拍卖发展前景
       当前科技成果的技术交易,需要解决以下问题:科技成果的权属及其法律责任问题;技术交易的成本和风险问题;科技成果的客观评价和价值发现问题;职务发明价格形成和成交公示问题;科技成果市场价格博弈形成机制问题等。
       科技成果拍卖可以实现知识产权权属清晰、市场价值高的科技成果,让更多的需求方及时了解和选择,并以最高的市场价格成交,保障了成果所有方的权益;可以让成果买受方集中选择权属清晰、评价客观、价值可观的科技成果投资和使用,降低了技术交易的成本和风险;可以让科技评估师、技术经纪人等科技服务提供方,找到提供专业化、市场化科技服务的机会,加速科技服务业业态的形成。 
       2014年青岛两次科技成果拍卖回顾
       2014年2月14日,第一次科技成果拍卖会在青岛技术交易市场举行。9项科技成果进入拍卖目录,4项拍卖成交,成交金额1095万元。
       2014年10月28日,第二次科技成果拍卖会在青岛技术交易市场举行。37项科技成果进入拍卖目录,8项拍卖成交成交金额2312万元,溢价300万元。经过技术经纪人的增值服务,来自德国弗赖堡大学的两项专利技术,被青岛某生物科技公司以100万元成功竞得,首次实现了国际技术转移项目的拍卖成交。
 
                                                          来源:《中国拍卖》


联系我们加入收藏设为首页

山东省拍卖行业协会 官方网站  

备案图标.png鲁公网安备 37010202001492号

鲁ICP备1600373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