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山东省拍卖行业协会!
文章详情
文章详情
当前位置:首页 > 文章详情 > 笃学求真 立志践行
笃学求真 立志践行
发布时间:2015-12-14 山东省拍卖行业协会

笃学求真   立志践行
------------中国拍卖行业法律工作会议暨拍卖法律知识培训班学习心得
                                                    李鑫

 

       8月的北戴河风光旖旎,久负盛名,处处充满了勃勃生机,2015年拍卖行业法律工作会暨拍卖法律知识培训在商务部北戴河培训基地如期召开。我有幸代表公司参加了这次培训,开启了一段珍贵而难忘的学习旅程。期间与来自全国各地的业界同仁们进行知识的沟通和业务的交流,三天的学习过程有知识的收获,有眼界的开阔,更有精神的洗礼。
       中国拍卖行业协会各级领导对此次会议高度重视,参会领导有全国人大法工委、最高人民法院、国务院法制办、商务部等相关部门领导;中拍协法咨委全体委员;各地方拍协法律工作负责人及协会法律顾问;有关院校专家及相关人士。张延华会长一席语重心长的开场白拉开了会议的序幕,本次会议首先从四个大的议题开始研读,从汇报《瑕疵不担保课题(国际部分)》成果,研讨瑕疵不担保在我国拍卖业界的理解与适用;到研讨《非法拍卖活动认定与监督管理措施建议》课题成果;再到研讨一人竞买、拍卖优先权行使、拍卖法律关系等法律问题、释义已发布的行业法律指导意见。通过行业专家的详细解读,结合我们工作中的实际,在讲解与研讨的过程中,使大家茅塞顿开。
       会议始终沿着国家出台的各项法律法规为主线,并贯穿始终。随着我国改革开放的深入发展,我国的拍卖业也不断的规范和健康地发展,拍卖业已在市场经济的活动中发挥了特有的功能和作用,成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一个组成部分。但是,从目前拍卖业的现状来看,还存在着一些矛盾和问题,当然也面临着新的机遇与挑战。各个专家和业界人士认为要根据拍卖业中出现的新情况和新问题,制定出有关的法规和条例,避免一些法律纠纷。目前,已有电子商务企业、网络公司,甚至政府机构以“网络拍卖”或“在线竞价”等名义开展拍卖业务,各种在线竞价、网络拍卖平台大量涌现,这些非拍卖企业举办的网络拍卖活动极易误导消费者,权益受到侵害后维权困难。从文物艺术品拍卖市场来看,诚信问题涉及多方市场主体,包括竞买人、买受人、拍卖人、委托人、鉴定人等。其中,竞买人、买受人的诚信问题,突出的是拖欠货款。拍卖人的诚信问题主要包括虚假注册、假图录、假标价、假成交额、假拍拍假。委托人的诚信问题,包括制假托假、恶俗炒作等。针对这些情况的出现,国家应尽快制定出网上拍卖的法规或条例,才能确保拍卖当事人的权益。
       同样,司法拍卖也是大家热议的一个话题。司法拍卖标的往往情况复杂、特殊。针对目前出现的司法拍卖上淘宝网、法院作为拍卖主体等一系列问题,有人认为:每一件拍卖标的的权属、现状、税费、交割、售后乃至瑕疵风险,以及流程中所涉及的其他工作都是具有相当专业性、特殊性的,并非可以简单地一拍了之。“淘宝网拍”违背了社会分工的基本规律。根据《民事诉讼法》第247条的规定,如果被执行人逾期不履行义务,法院可以拍卖被查封和扣押的财产。既然是拍卖,那么,拍卖机构不能少,拍卖程序不能省。否则,这容易产生法律风险。比如,淘宝网目前认为自己的角色只是提供网络支持的平台,那么,如果买受人发现标的物存在瑕疵,他应该向谁主张权利?起诉法院吗?这在目前的司法环境中是不现实的。”因此大家对于这样的敏感的问题都进行了长时间的讨论和交流。
       中国现代的拍卖业已走过几十年历史,虽然还存在着许多问题,但随着市场化、国际化和法制化的发展,拍卖公司的经营和管理,拍卖业的发展将会更规范和完善。既要符合市场的规则规律,还要符合国际的惯例,换句话来说,市场环境的不断改善,与国际接轨的客观要求和法制建设更加日趋完善。《中华人民共和国拍卖法》的颁布实施,是中国拍卖业发展史上的一个里程碑。要根据中国的国情和借鉴国外拍卖业的经验,健全和完善拍卖业的法律和法规体系。因为在拍卖的过程中,有时往往由于拍卖标的物不同,涉及到许多不同的法律和法规问题,所以应在《拍卖法》的基础上,建立若干的法规或条例,使拍卖业形成自己的法律法规体系框架,保护和规范拍卖当事人的行为。
       不经历风雨,怎能见彩虹,经过大海的一番磨砺,卵石才变得更加美丽光滑。同样,中国拍卖业的发展也不是一蹴而就的。拂去岁月的云烟,还原那段历史,我们每一个拍卖人不能忘记拍卖发展的点点滴滴,都能深深体会到行业起步的艰辛。一个行业从无到有,目前虽然已经具备一定的实力和潜力,但是未来行业的发展道路依然充满着不确定性。只有经过孜孜不倦的探求和发展才可能让整个行业良性发展,前景才能灿烂而美丽。大家都充分表达了一个愿望:希望都尽全力发挥自己的一己之力促进行业的发展,希望国家尽快出台适应行业发展的政策和法律法规。大家一致认为:会议研究的几个成果将对行业发展和企业经营发挥重要作用。行业法制化建设是行业发展的基本保障,是行业竞争力和专业化建设的核心,需要行业全员参与。
       有人说,北戴河是一本厚厚的历史书籍,流光溢彩,意味深长。来过此地,不虚此行,通过这次培训学习,开拓了思维、锻炼了意志,使我们每个学员都得到了最新最及时的政策解读,全面的经济形式分析,严谨的法律解析,而我本人更是收获满满。我们完全有理由相信,在中国拍卖行业协会的带领下,中国的拍卖业定会走得更长、更远。
 
 
                                                                                                     (作者单位:山东正信拍卖有限公司)


联系我们加入收藏设为首页

山东省拍卖行业协会 官方网站  

备案图标.png鲁公网安备 37010202001492号

鲁ICP备1600373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