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山东省拍卖行业协会!
文章详情
文章详情
当前位置:首页 > 文章详情 > 苏富比春拍释放了哪些讯息
苏富比春拍释放了哪些讯息
发布时间:2015-12-14 山东省拍卖行业协会

 苏富比春拍释放了哪些讯息
 

       2015香港苏富比春拍已经结束了,它没有想象的那么严峻。26.9亿港元的总成交额超过了行家的预估,仅以中国书画专场看,仍有不少可圈可点之处。

      
       张大千作品的市场是世界华人圈内“永恒的微笑”。这一特点在此次春拍中展现无遗,成交前三的均以张大千作品如《拟唐人秋郊揽辔图》5116万港元成交,《云泉古寺》和《荷花》分别以4444万港元和2408万港元分列第二、第三位。晚清官员、学者、书画家吴大澂的赠袁世凯篆书九言联以440万港元落槌,创下了他的作品在书画市场的新高。而黄宾虹的117.5x52.8公分的《山水》以980万港元成交,也超出了人们拍前的估价,这个价格远超目前内地市场的行情。

  
       香港苏富比春拍中国书画的专场总成交额为4.78亿港元,其中有9件拍品以逾千万港元成交。几乎与此同时中国嘉德四季春拍和荣宝的拍卖也结束了。嘉德四季春拍的总成交额是1.6亿元人民币,这个数字比起高峰期时六七个亿的季拍业绩要少得多,但比起去年四季冬拍的成绩显然要好,特别是有几个书画专场均以100%的成交率结束,在当前的大形势下令人刮目相看,给业内人士带来些许惊喜。


       香港苏富比的春拍和内地的几场拍卖给我们什么提示呢?印象深刻的首先还是苏富比的人气。参观预展和拍卖现场的人员不少,甚至比往年还要多些,说明了仍然有很多人在关注和参与这个市场。再有就是重头的拍品少了,这说明了市场的低迷,缺乏那种奇高价位力拔千钧并且有影响力的作品。但精品和流传有序的作品仍能时时闪现,而一旦这样的作品出现在市场上,就像本篇开头介绍的几幅作品一样仍会以不菲的价格成交。难怪一些资深又挑剔的收藏家发出这样的感慨:“我们就从来没有买过便宜东西!”


  书画市场依然严峻,人们应该调整好心态来应对。它不是速决战,一年半载就能恢复,也不是持久战,七八年才能有改观。市场调整需要时间,这时间也不会需要那么久远。目前的书画市场恰似一泓潭中的静水,看似平稳,但时不时地就会冲出几波喷涌的水柱。

  2015香港苏富比春拍向艺术市场圈内释放的讯息是积极的,它给予我们更多的期待。

                                                                                                                                         (本文摘自雅昌网)


联系我们加入收藏设为首页

山东省拍卖行业协会 官方网站  

备案图标.png鲁公网安备 37010202001492号

鲁ICP备16003734号-1